7.1.08

自私

接續上篇,意義在哪裡?
我們覺得海面上的日出很美,有種一切重新開始的感覺;覺得夜晚的星空很美,有種一望無際、寧靜的感覺;覺得峽谷壯闊;覺得蟑螂很噁心;覺得什麼覺得什麼…等等等。都只是,我們覺得。日出哪裡美?夜空哪裡美?對老鼠來講,貓代表死亡,對我們來講貓往往很可愛。每個標準都是人給的,意義也都是人給的。所有的標準和意義都要再加幾個字,「對人來講」是好的,甚至說「對我來講」是有意義的。衡量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以人為中心,以我們自己。
人總是比較在意路邊的流浪狗,生病了看起來很可憐,而會忽略自己嘴巴在吃的豬肉。豬就比較活該可憐活著就是要被吃掉的嗎?肉雞生下來就是不斷的被注射各種藥品,一群群擠在某個籠子然後被宰來吃?為什麼人類有這樣的權利去決定什麼生命比較尊貴有資格生存,什麼生命的死去是應該為我們犧牲的?
新聞報導說環保人士公開了中國大陸貂皮大衣的製作過程,說貂被活活剝皮,血淋淋的很可憐。我實在是很吶悶,為什麼貂是可憐的?環境保育的目的,動物保育、保留森林,維持物種的多樣性,等等。不是因為可憐那些動物。至少高中課本上告訴我,維持基因庫的多樣性可以給人類的生活多一些保障,人類未來的發展上如果遇到難題可以從基因庫裡去尋找答案。譬如研究是否在火星上有生物,就能夠從地球上沙漠裡的生物去著手研究。
人類想要永續生存,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件不自然的事情。環境保育,就是在不斷的維持適合人類生存的環境,讓人類能夠一直活下去。不是為了別的,是為了人類自己。記得當你在餵流浪狗食物的時候,請不要認為自己是善良或是充滿了愛而偉大的,那只是一種自以為是的自我滿足而已。餵流浪狗的目的其實只是在讓自己覺得快樂。
但是我就是會可憐流浪狗,不管是牠的眼神或是姿態,讓我感覺到可憐的心情。

所有的意義和標準都是人給予自己的。那是人類的標準和人類的意義,人類看這個世界的方式。所以如果沒有了人的存在,所有意義和標準都沒有意義。

而最後有個結論,人為了什麼活著?只是為了自己的感覺而活。永遠都是自己。不管是為了保護流浪狗,為了非洲飢餓的小孩,為了上帝,為了環境保育,為了人類能永續生存而努力,為了科學,為了往後的生活人類能活的更好而努力,都只是為了自己。我,選擇去做某些事,而那件事讓我覺得有意義,讓我覺得活著真好,讓我能快樂,讓我幸福,而我去做那件事。
活著的意義,一直都只有這個自我,做選擇,也都是為了自己,理由也只有自己。
無法選擇的只有必須出生這件事。只能被強迫,面對這個世界。該如何活著?
生命是自己選擇的。這是活著的基本權利,其實也是一種痛苦。
因為沒有藉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