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1.08

存在

這一篇的主題叫做存在。
接續上一篇,關於意義和科學。
相信科學的結果,同時也接受了演化論的說法:人是大自然眾多生物的一部分,我們不停突變發展基因上的優勢:如智能、愛、靈巧的手等等,讓我們在生物界漸漸發展成極端強勢的物種,我們能影響自然界的程度最大。
接受了這樣的說法,同時也接受了另外一件事。那就是,人類的存在,只是一種偶然,一種現象,一種自然發展的現象。而這種現象本身是沒有什麼意義的。就像氫加氧燃燒會變成水,只是如此。人類的存在,人的生命,和這樣的現象並沒有什麼不同,只是相比之下比較長了一點,複雜了一點。說時間長或是複雜也不見得對,如果再把標準放的大一些,人類的歷史開始到毀滅對宇宙來說甚至連一眨眼的時間都不到。那麼如此短的時間,人類的歷史和氫加氧燃燒的現象,不是更加相同了嗎?
那意義在哪裡?

我們,只是毫無目的出現,然後消失,又會有另一個現象出現,然後消失。我們只是存在而已。短暫而片段,無意義的,孤單的存在。

沒有留言: